当前位置:首页 > 链博会专栏
链博会专栏

链博会专栏

【首届链博会大家谈】龙头服务商参展 链博会 带动供应链服务创新
/ 时间:2023-08-10 15:11:30

 图片1.jpg

 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举行,博览会专门设置的供应链服务展区(包括综合物流展区、技术装备展区、综合服务展区),展示数字化、一体化和低碳的物流管理和解决方案,包括综合物流、海陆空、铁路及多式联运,自动化码头,全程物流库存管理,物联网技术与软件服务,自动化配送物流系统等,推进物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化、绿色化转型,促进行业降本增效。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时,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了国际国内供应链服务的突出作用、取得的成果和发展趋势,并对怎样办好链博会供应链服务展区提出了建议。

 张晓涛分析说,在全球化和数字化背景下,供应链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供应链服务对于企业国际贸易的发展有着突出作用:一是提高效率,二是降低风险,三是提高预见性,四是提升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从而提高企业国际贸易竞争力。在他看来,未来供应链服务的重点和创新方向将是数字化、网络化和专业化,并且国内外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将会成长起来,服务质量和水平应该会比较高。

 张晓涛观察到,最近一些年,国内企业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管理,在推动供应链服务创新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果,产生一些成功案例。“以京东物流为例,它是国内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供应商。这样的服务商是一个综合体系,包括仓储网络、运输网络、配送、大件运输、冷链、跨境网络等,在这些方面协同度特别高。”张晓涛说。

 在国内国际供应链服务都热的背景下,加强供应链服务方面的国际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张晓涛认为,在供应链服务国际合作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具体来说:一是积极拓展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在枢纽港口、机场设立相关节点,强化全球可达、自主可控的国际物流网络以及服务;二是在跨境电商海外仓、海外物流等方面可以和当地的供应链服务商加强协作;三是建立共享的国际物流信息平台,加强和国际上专业的供应链服务商协作,从而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

 因此,张晓涛称赞链博会专门设立供应链服务展区是好做法。他还建议链博会供应链服务展区把国内、国际典型的供应链服务商邀请来参展。“供应链服务近些年刚刚兴起,方兴未艾,也逐渐从企业内部的供应链管理中衍生出来、独立出来。企业和一般贸易商还没有意识到通过供应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来提高效率。”张晓涛说,“把知名的供应链服务商邀请过来参展,借助它们的高知名度和对专业经验的展示,对广大外贸企业产生引领示范作用。比如在国际贸易实务中,马士基能为外贸企业提供高水平物流管理服务。中小企业其实特别需要全球供应链服务商提供相关支持。”

 据了解,国际知名物流及供应链服务商马士基等企业确定参展链博会。一些国际知名供应链服务商的参展,将为广大中小外贸企业形象生动展示国际供应链服务领域的先进、典型案例,促进行业交流和先进经验推广。

 除此之外,供应链服务展区中的综合服务展区,还将展示金融、保险(信保)、商事法律(知识产权、专利商标、法律服务)、贸易咨询、商务跨境旅游服务、文化教育、创新设计等服务。这顺应了该行业国内国际都从传统物流服务向综合性供应链服务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辑:阮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