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新闻 > 公司新闻
中经新闻

公司新闻

学习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时间:2021-01-14 13:53:53

    1223日下午,党委书记熊训林同志主持中经公司党委2020年第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以集中学习、现场讨论交流的方式召开。

一、集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真抓实干,稳中求进推动中经公司转型发展。

二、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会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即将进入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国内发展条件也在深刻变化,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

会议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环境带来的困难、风险和挑战,精心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司发展各项工作。

、围绕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

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学习“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容的心得体会作交流发言。

熊训林同志指出学习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内容,对中经公司未来工作有很大启发。我们要按照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确定中经公司工作重点任务。一是根据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存在的短板确定工作重点。中经公司及其所属公司主要都是以国内业务为主,应该补足国外国际业务的短板。二是根据扩大内需和促进就业要求,找到我们业务增长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重点是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领域,促进就业与我们档案、人事代理、招聘等直接相关,这些领域应该成为中经公司人才服务板块服务创新的重点。三是根据深化改革开放要求落实我们应该承担的任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措施,是已经签署RCEP和即将加入CPTT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重点。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任务,中经公司要认真落实。四是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

董柏玉同志谈到,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贸促会的重大工作上来,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提出并制定具体的规划、方案和措施,使新发展格局变为现实、落到实处。业务工作上,要聚焦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扩大消费;项目安排上,要立足自贸区这个开放高地、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力争举办技术转移发展大会和技术交易暨双创展览会,在促消费活动上搞品牌促进活动。同时,围绕城乡区域经济循环,发挥贸促会作用特别是基层分会和支会的作用,整合下沉资源,开展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服务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