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新闻 > 公司新闻
中经新闻

公司新闻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脱贫帮扶常态化
/ 时间:2019-11-01 09:42:46

       近年来,中经公司党委积极落实会党组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部署,将参与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纳入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深挖自身潜力,组织公司党委所属党总支、党支部与我会对口扶贫县的地方党组织和村镇党支部联动,有效推动了精准扶贫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帮扶模式、服务方式上的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基层支部帮扶联动机制

中经公司所属北京四达人才中心服务企业500多家,存档的非公企业和个体流动党员人数达3500多名。在直属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公司党委和四达人才党总支按照流动党员所属行业及分布地点,共成立了49个基层流动党员支部。近年来,中经公司党委注意引导和发挥非公民营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定期召开流动党支部座谈会,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同时,四达人才党总支分批组织流动党支部到贸促会对口扶贫点进行考察,深入实地了解贫困地区状况,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流动党员参与贸促会对口扶贫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北京双雄对外服务公司、北京长建驾校、北京中交建工程咨询公司等为代表的非公企业支部分别与从江县的芭沙村、高武村、摆党村等村支部建立了帮扶联动机制。在四达人才党总支牵头,相关流动支部积极参与下,与贸促会派出挂职的村支部第一书记建立了多个扶贫工作微信群,采用“传统加自选”的创新模式参与贸促会定点扶贫工作。如高武村、摆党村与北京双雄外服公司和北京长建驾校分别建立了“北京见学”群,企业支部和村支部在群里经常讨论各种捐助方案,关注项目进展,交流帮扶经验。仅2018年,中经公司投入扶贫资金54.9万元,其中非公企业流动支部投入占了相当大一部分,这是公司党委深挖自身潜力、积极主动作为取得的良好成效。

扶贫先扶智,从娃娃抓起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流动支部的委员们通过到从江县贫困山村实地考察,对我国扶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支部委员们在座谈会上谈到,“输血”扶贫是治标,“造血”扶贫才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要做到真扶贫,必须从娃娃们的基础教育抓起。企业支部一致希望要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受到良好教育、走出贫困地区、实现人生梦想多做一些贡献。在中经公司党委和四达人才中心党总支的指导和组织下,流动党支部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帮扶项目。主要包括,一是组织到首都北京开展“扶智见学”活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自去年暑期开始,由北京双雄支部和长建驾校支部等出资,邀请高武村、摆党村等3批共35名优秀初高中学生,到北京开展为期一周的见学活动。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万里之外的首都北京,内心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惊奇和对知识的渴望。见学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开阔了视野,还增强了他们努力学习、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信心。北京见学活动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并被北京双雄公司等支部列为帮扶“保留节目”使之常态化。二是有针对性出资改善当地教学场地设施。近年来,根据我会派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反馈的帮扶需求信息,中经公司党委和四达人才党总支组织各流动支部积极落实对接项目。已陆续为芭莎村幼儿园捐助教具和加车小学改造操场跑道项目等捐助30多万元。其中,由北京中交建工程公司支部出资22.6万元修建的加车小学操场塑胶跑道改造项目已于今年5月竣工,200多师生从此告别泥泞操场,全天候在干净整洁的塑胶跑道上开展文体活动。为此,加榜乡党委和政府专门订制了“精准扶贫、扶贫扶智”等若干锦旗送给中经公司和援建单位。三是有的放矢,倡议“一对一”捐资助学。中经公司党委和四达人才党总支通过座谈会和微信公众号对流动支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得到了各支部和流动党员的积极响应。目前,流动支部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共有25名。其中,北京双雄公司支部对高武村的23名贫困中小学生建立了“一对一”长期助学基金4万元;四达人才党总支和流动支部对芭沙村和大歹村各1名贫困大学生每年各5千元助学金,至4年大学学业完成;中关村高新企业支部一名流动党员主动联系公司党委和总支,申请以个人匿名形式长期捐助林甸县一名中学生,当地挂职干部已落实宏伟村一名小升初单亲贫困家庭女学生,在其初中阶段每年资助助学金3000元。

啃下硬骨头,扎实推进残疾人帮扶项目

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最难啃的硬骨头,到2020年贫困残疾人能否如期脱贫,事关脱贫攻坚战役最后的成败。帮扶帮根本,就业才能大扶贫。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要求,中经公司党委指导四达人才服务中心,利用人才服务业务所长,与从江县残联开展贫困残疾人异地就业帮扶试点工作。2019年5月,双方正式签订了《四达人才中心和从江县残联关于开展贫困残疾人帮扶试点工作的合作协议》,报贸促会扶贫办和从江县政府备案。协议签订以来,得到了贸促会所属中展集团公司、港专京城公司、专利商标事务所以及非公企业拓普信达等十多家会内外企业的积极响应,现已妥善安置10余名残疾人异地就业服务。具体帮扶形式是,由从江县残联协助在从江当地设立相关公益岗位,四达人才服务中心协助在北京办理企业用工和工资发放以及为残疾人购买额外人身意外险等手续。同时,四达人才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回访,保证每名残疾人工资按月足额发放。残疾人就业帮扶,能够使每名残疾人年纯收入超过25000元,高于当地脱贫收入标准。两地携手,共同为从江县建档立卡的深度贫困残疾人及家庭稳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迈出坚实的一步。

此外,还组织各流动支部利用实地考察等机会开展为当地残疾人捐助现金和为贫困学生捐献书包文具等帮扶活动。同时,中经公司通过工会采购福利等形式,组织所属二级企业及非公企业采购林甸、从江出产的粮油、肉类、水果等农副产品,平均每年数量超过15万元,有效帮助地方村镇土特产走进城市家庭、走向广阔市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脱贫攻坚战将进入最后的决胜阶段。中经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会内外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努力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1.png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