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新闻 > 公司新闻
中经新闻

公司新闻

中经公司会同中轻公司在烟台召开外贸企业融资与外贸综合服务座谈会
/ 时间:2017-08-21 08:59:59

8月16日,应烟台贸促会邀请,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经公司)会同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简称中轻公司)在烟台召开外贸企业融资与外贸综合服务座谈会,中经公司党委书记熊训林、中轻公司总裁潘旺带队参加,与近40家烟台外贸企业就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开展外贸综合服务工作就进行了座谈

会议由贸促会烟台市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烟台商会会长刘世民主持,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焕伟代表市政府致辞,感谢中经公司与中轻公司带来了外贸企业急需的融资与综合服务方案。

 座谈会上,中经公司、中轻公司详细介绍了开展外贸综合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背景、思路、总体安排和工作流程。根据目前确定的方案,中经公司、中轻公司利用自身信用和资产从银行获得资金,为有订单、有效益、缺资金的外贸企业先期垫付出口货物货款,由外贸生产企业安排生产、按期交货,再由中经公司、中轻公司开展外贸综合服务,办理出口手续,收回货款后归还银行资金。在外贸出口合同签订,收到外方开具的信用证付或预付款后,中经公司、中轻公司可根据合同规定向外贸生产企业支付60%预付货款,解决外贸生产企业组织外贸生产前期所需资金,并免除企业从银行申请贷款正常所需要的提供资产抵(质)押义务,真正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题。

这种综合服务方式对真正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参会企业反响热烈,并就方案的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沟通。

座谈会前,中经公司、中轻公司一行考察了山东汇洋集团下属京鲁船业有限公司、京鲁渔业限公司,以及智慧云谷公司。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波、蓬莱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升岩分别会见了中经公司、中轻公司一行,表示全力支持外贸综合服务方案在烟台的试点,相信政银企合作一定能取得成功。

 据统计,我国中小外贸企业超过500万家,每年完成的出口额占全国出口额的60%以上。中小外贸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生力军。但长期以来,广大中小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极大影响了外贸企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经过深入调研,中经公司确定了与银行、政府紧密协作的思路,拟开展政银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在此基础上,中经公司与中轻公司联合推出了外贸综合服务和帮助企业融资工作方案,获得烟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双方商定在烟台进行外贸融资和外贸综合服务的试点工作。

 此项业务在烟台成功试点后,将分批向全国其他地方推开,在有效帮助广大外贸生产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有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我国外贸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