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链博会专栏
链博会专栏

链博会专栏

【首届链博会大家谈】链博会呼应智能汽车产业国际协作需求
/ 时间:2023-08-25 14:17:06

 图片1.jpg

 

近年来,智能汽车产业在国际国内越来越热门,不断成为焦点话题: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持续引发关注,据悉近期将部署全自动驾驶方案入华,招募本地运营团队等;将在今年11月28日开幕、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专门设置了智能汽车链展区,展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核心原材料、关键元器件及动力系统、智能驾驶、初创电动车企集成产品等上中下游关键技术和产品,融合充电服务、汽车金融等服务,聚焦电动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增进产业内部合作、跨界融合、资源共享。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宁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智能汽车”这个关键词可说的内容很多。在他看来,国内智能汽车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定位不同。一些车企主动选择与华为所代表的智能硬件、软件技术企业合作,也有一部分车企对于这种合作模式有顾虑,这种现象属于一种市场行为,不同企业看法不同很正常。

“智能汽车产业链协作很有必要,原来的整车企业遇到操作系统、算法、芯片这些挑战,从零起步搭建智能汽车产业链成本很高,效果也难以短期评价。当然,传统车企通过努力,自己能系统创新研发智能网联汽车也很好。”王宁认为,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在整车平台、车辆研发设计方面可发挥传统车企优势,在智能网联设备和软件方面可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的优势。除此之外,还要从产品系统角度去考虑,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形成产品的竞争优势,这些都是市场选择的过程。

从国际来看,王宁介绍说,智能网联产业国内外基本上同步发力,各国在这个产业链上各有优势和短板:我国在科技创新和用户体验端有一定优势;在智能驾驶和单车智能方面也开始积极发力;在ADAS车载硬件激光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车规级芯片、算力芯片还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另外汽车操作系统也需要系统考虑软件、硬件耦合以及数据的安全性,这些方面的发展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在智能网联这一领域没有哪个国家拥有绝对优势,技术创新面临不确定性风险,车规级芯片、软件、数据安全、数据共享等领域都需要国际合作。由于不同国家用户使用场景和习惯都不一样,在用户销售、售后方面凭一己之力未必能胜任,都有国际合作空间。技术测试与验证、数据共享更是特别需要国际合作。”王宁说,我国的智能汽车出口,要系统考量国外的实际道路工况和使用场景。车企需要系统考量本地化的需求,在产品的设计、研发、使用等环节都要充分考虑。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市场选择、商业判断也很重要。

王宁告诉记者,国际国内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强烈呼唤强化智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链博会设置智能汽车链展区,为国际国内智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交流合作搭建高规格的大平台,回应和契合了国际国内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协作需求。“链博会专门设置智能汽车链展区可以促进贸易和技术交流。”在王宁看来,智能汽车链展区涉及充电服务、电池回收展示很好,充电、回收是使用环节,很需要努力去发展,因为智能网联车也会遇到“到哪儿充电”的问题,在这方面有很多可做之事。“发展电池回收领域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汽车电池用到的镍大部分依靠进口,电池回收再利用技术的提高可减少污染、浪费,节约成本。”王宁说。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中国贸易报社记者
编辑:阮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