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业务 > 投资业务 > 行业动态
中经业务

行业动态

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46个境外合作园区
/ 时间:2016-09-08 21:02:37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陆上的“新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两个发展计划。安邦智库曾经建议,考虑到“一带一路”两个战略计划所需的成本、资源需求极大,再加上地缘政治阻力因素,中国应考虑在“东拒西进”的策略下,重点推进陆上“丝绸之路”。
    国家发改委日前列举了迄今在“一带一路”方面所做的工作,根据发改委介绍,目前所做的工作包括:
    一是强化战略对接,凝聚合作共识。

    已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与波兰、捷克等国签署了编制双边合作规划纲要谅解备忘录;与土耳其、捷克、波兰、沙特等国签署了《关于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塞尔维亚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签署首份与国际组织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二是强化互联互通,建设陆海廊道。
    (1)中蒙俄经济走廊方向,与俄罗斯、蒙古签署了口岸合作框架协定,完成了中蒙边境乌力吉口岸的对外开放。
    (2)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方向,印发《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重点打造中欧班列统一物流品牌。
    (3)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方向,中吉乌铁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乌境内)竣工通车,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桥隧项目一号隧道贯通。
    (4)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方向,雅万高铁启动先导段建设,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境内玉溪—磨憨铁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5)中巴经济走廊方向,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融资。巴基斯坦恰希玛和卡拉奇核电项目进展顺利。
    (6)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方向,四国联合研究中方报告已经完成。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中方联合体已经中标。
    (7)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向,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复工,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股权收购项目完全交割。
    三是深化产能合作,扩大投资贸易。
    截至目前,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已与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核电合作,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等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生效实施。中国-土耳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上线启动。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边境口岸启动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农产品通关时间缩短90%。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46个境外合作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