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业务 > 投资业务 > 行业动态
中经业务

行业动态

合作共赢—中蒙俄国际区域产能合作论坛启幕
/ 时间:2016-09-07 09:54:42

    9月5日,“2016•锡林郭勒中蒙俄国际区域产能合作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盛大启幕,三方代表同聚一堂献计献策,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搭建起重要载体和平台。

    中国贸促会处长王建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介绍,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签署双边产能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此次中蒙俄国际区域产能合作论坛是推动落实中国政府“用中国装备和国际产能合作结缘世界”的积极举措和有益实践。“希望锡林郭勒盟与蒙古国各省份特别是毗邻省份、俄罗斯有关地区共同把握区域产能合作发展机遇,寻求更多合作共识,拓展更广合作空间,共同推动多领域务实合作,为中蒙俄各方深化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盟委副书记、盟长付万惠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深入开展中蒙俄国际区域产能合作,十分契合区域各方的共同需求,必将为中蒙俄毗邻区域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新的机遇之窗。希望在区域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把“中蒙俄国际区域产能合作论坛”打造成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合作平台,形成推进区域产能合作务实有效的沟通磋商机制。

    蒙古国工商会副会长莫•萨仁达瓦建言:“中蒙俄三方应把握发展的有利时机,手牵手、肩并肩共同努力,利用三国各自的政治优势、地域优势、经济互补优势、业务合作优势,不断加强优势,将三方经济合作发展推向新水平。”

    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国会议员巴德尔·鲍里斯在发言中指出,当地独特的地缘政治状况,丰富的森林资源及水资源,意义重大的矿物原料基地、各种各样的天然休息条件,极高的科学、劳动及文化潜能,均是国际区域产能合作项目。

    今年6月23日,中蒙俄三国元首塔什干会晤,三国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实现了“一带一路”、“草原之路”和“跨欧亚大通道”战略对接。为切实贯彻三国元首塔什干会晤精神、推动中蒙俄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辽宁省贸促会、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锦州市政府、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和蒙古国工商会、俄罗斯工商会共同倡议发起“中蒙俄国际区域产能合作论坛”,为开展中蒙俄国际区域产能合作搭建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旨在按照中俄蒙三国元首近年来会晤时达成的系列共识,积极主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认真落实《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找准深化同蒙俄两国互利合作的利益共同点和交汇点,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对蒙俄开放新格局,为促进三国间的友好交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