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经业务 > 会展 > 行业动态
中经业务

行业动态

万里的世博情缘
/ 时间:2016-09-12 12:19:24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万老还有着不为人知的世博情缘。
    1982年,新中国终于回到世博会的舞台。以“能源—世界的原动力”为主题的诺克斯维尔世博会,在美国田纳西河流域一条溪谷旁的山坡上,建起了久违的梁枋彩画的大门和橘黄色琉璃瓦屋檐。      
    当收到世博会组委会主席罗伯茨带来的里根总统的邀请信时,能源部门一时犹豫了:各国都有展示能源的高新技术,而我们只有农村的小沼气。于是,花落农业部门,农业部门又推脱至贸促会。最后,时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万里拍板,向中国贸促会下了指示。当时老人家拍板决定参加世博会,由主管业务的副总理谷牧同志亲自推动,交给了贸促会具体组织实施参加美国世博会的事务。

    若不是罗伯茨一句:“若无中国参加,世博会的影响力就没有那么大,中国的参加将是世博会的里程碑。”也许中国还不会在1982年世博会上亮相。最后,美方支付了中国展品全程往返运输费、展团在美国境内的交通费、并降低了展馆租金。
    但是中国毕竟走了出来。虽然中国馆只是个集装箱般的建筑,外造一个推广卫生能源的沼气炉,展团还特地带去了10块长城砖、西安出土的秦兵马俑和一辆战车。在现代能源领域,那时的中国还乏善可陈,但这些弥漫在古董里的集体追怀,似乎又预示了,在5000年历史绵延起伏中,一个饱受风霜的巨人又站了起来。

    万老之风,山高水长。寿星陨落,谨志哀思。